俊记影视短评

《你的名字。》贾宝玉,有歌为证

这可能是一种很好的编故事技巧。

将日常事物重新赋予特定的意义。日常的打招呼、记忆的错乱、遗忘、精神恍惚等等。通过一个日常行为,将观众引向另一个虚拟世界。走出电影院之后,观众重新审视自己的周遭。电影情节、电影场景开始链接观众的个人经历。观众开始将自己过往的个人经历重新赋予意义,一种电影情节暗示下的意义。

这可能也是一部“情侣不宜”的电影。

看完全剧,我试图总结男女主角最后牵手的理由。也就是,男女主角为什么念念不忘,最后要在人群中相认。以我捉急的归纳能力,我没找到答案。可能的备选答案倒是有几个:“爱”、“看得顺眼”、“感觉”。男女主角交换了肉体,灵魂仍保持独立,全方位、立体、沉浸式地深入了对方的生活,体验对方的人生境遇、急对方之所急、乐对方之所乐、悲对方之所悲。世间的情侣,没有比他们融合得更为彻底的了。这是不是世界情侣业界的行业标杆?天下的情侣是否都要有所追求,高标准、严要求?如果银幕下的情侣们都深入思考这一问题,会不会重新审视那个身边的人呢?会不会重新审视两人的关系呢?一番审视之后,会不会树立起一个遥远的理想呢?再将现实与理想两相对照,继而对当下有点点的失落呢?答案几乎是肯定的——他们只是来“看”电影的。并不是借看电影来提分手的。所以,我开头的“可能”是站不住脚的。这是一部很适合情侣观看的电影。事实上,并不存在所谓的“情侣不宜”的电影。只要有画面、有声音,填满一百二十分钟的人生,就是一部完美的“情侣必看电影”。

这剧情似曾相识,但却玩出了新花样。

古有《红楼梦》贾宝玉说“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。”且有歌词为证“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,你的笑容这样熟悉,我一时想不起,啊,在梦里,梦里梦里见过你,甜蜜笑得多甜蜜,是你,是你,梦见的就是你”。不同的是,电影中,“似曾相识”启动下一段剧情。照顾了两类观影人群,为情侣当下的亲密关系作注脚,为单身观影人群播种希望和提供合理的解释。情侣自然是觉得当下的关系正如电影里那样,是个圆满的结局。那个身边人的名字,正如电影里那样,经历过一番念念不忘,因剧情需要或大魔王逼迫,惨遭遗忘,最后,因主角光环,成为“天选之人”,又记起了那个名字。记起的那一瞬间感动了全世界的电影观众。得到了几十亿人的祝福。单身观众,自然是觉得自己曾经有一段“念念不忘”,只是因为剧情需要或大魔王逼迫,惨遭遗忘。大概在某个转角处,自然是会受“主角圣光”的照耀,呼唤出那个“重要的人,不想忘记的人,绝对不能忘的人”的名字。再次接受几十亿观众的祝福。就这样,连陌生人的呼唤、路人的某个背影似乎有了极为重要的意义呢。也许既可以开启下一段剧情。这部电影真是观众的小棉袄,引入月老同款红头绳。要达到电影中的圆满结局真是不容易,要经历一番磨炼。电影担心观众劳心劳力失去动力、希望,将推动情节的工作都推给“红头绳”了。所以,诸位,放宽心吧,有歌为证“只要哥哥你耐心地等待哟,你心上的人儿就会跑过来。”(《敖包相会》)。全自动的。
总而言之吧。这部火热的电影,给诸位在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。各位也应该借着这次动员大会,为寻找那个名字努力奋斗,扎实工作,有理想的少年运气一般不会太差,自认为已经那个名字的人,可以接着这个机会对照检查,那个名字是否就是那个名字。还没找到那个名字的人,不要气馁。看看电影进度条,要有信心。
本来想着做一番感慨,却成了调侃。谁能想到呢。
没有结尾,就这样。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