俊记影视短评

《独自等待》

源于知乎上的一段介绍(哪些影视剧让你看完后感觉导演 、编剧非常懂生活?)。在看完港片《大丈夫》之后,我找到了《独自等待》。一群北京男青年围绕泡妞、找对象、被女人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有意义的思考,并进行勇敢实践。这是一个铺垫了所有励志片里前半段的内容,但最后也没有圆满大结局的电影。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?说实话,此刻我有点羡慕2005年的人,因为那时“备胎”,还就是备胎。现在,若把整部电影归结为一个词“备胎”。只是以其中一个视角来看待这种现象。当用“备胎”时,人被贬为物,另一方似乎是被打劫的。当一个歹徒去打劫路人的手机,而路人拒绝,反而将手机赠与熟人。那么,如果那个手机就是爱情的话,那个歹徒没有得到“爱情”,“爱情”反而让他人得到,那么,那个歹徒算不算一个“备胎”呢?

歹徒的这种大脑思维回路,像不像“备胎”的大脑思维回路?这根不是打劫,对方根本就没有义务给你什么。在此情况下,对方确实没有给你什么。简直天经地义,没有比这更童叟无欺的买卖了。难道你去淘宝买东西,和店小二没有谈好价钱。你还要自称“备胎”?

初得“备胎”一词,似乎觉得是个传神的词。似乎像黑洞一样,把复杂的事都收了进去。以后再遇到复杂的事,再也不用多费口舌了。一个词横行宇宙。但一旦使用这个词,就会忽略掉一些细节。比如男主角看到梦中情人坐进大奔驰时,那种绝望中带着希望,希望之又带着点绝望的情绪。又比如,男主角的老同学(女)看到男主角追不到梦中情人,跟着瞎出主意,但眼看着就要帮他追到时,又有点后悔。

“备胎”一词是失败后的,安慰自己的一种说法。想要说明的是,“我”之所以失败,是因为结局早注定,这是命。命,“我”能改吗?“我”不能,所以并不是“我”的错,是剧本的错。





(那时没有广场舞,但早上还是有扰民的大妈)


(听起来就像是在床头扭秧歌)

评论

热度(3)